今天在朋友的博客上看到了《讀者》20年來最具影響力的十篇文章,其中《一碗清湯蕎麥面》一文,讓我這個過五之年,還算堅強的大男人哭的稀里糊涂。短文《一碗清湯蕎麥面》,是(日本)柃木立夫的作品, 刊于1989年11月,這篇文章主要講述了一個大年夜,在日本北海亭面館里,窮苦的母子三人從只買一碗清湯蕎麥面當作他們的年夜飯,到善良的老板聆聽、留預約席、用祝福的話語鼓勵加油的故事。故事感人至深,我被這個故事深深感染。作者樸實的語言下,蘊藏著觸動靈魂的人格力量和人性光輝。   一本書能影響一個人的一生,一篇經典短文、一句話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。老托爾斯泰能使我們心懷憐憫,雨果能讓我們激情四射,唐詩讓我們熱愛自然。。。《一碗清湯蕎麥面》用簡單地故事情節、細致的人物對話、質樸的人物性格描寫,向我們展示了一種在困境中仍然充滿希望,堅強面對生活的不幸、陌生人之間的關愛和尊重的美好品質。這種善良、勇敢、奮發和友愛的人性美在母子三人身上以及面館夫婦身上顯露無疑。   《一碗清湯蕎麥面》一文刊發已過去26年了,偶讀這篇文章給我的啟發是:我們要懷著美好的心靈去學,在學習中保持樂觀主動的心態。在逆境中奮起,不怕困難,去努力進取!現將《一碗清湯蕎麥面》全文再次推薦給大家,我相信任何一位有著博愛情懷、熱愛生活、心懷悲憫的朋友讀后會為之感動的。   9月25日我收到博友評論說:“這篇文章曾被選為高中課文,名稱是《一碗陽春面》。你的這篇選文,翻譯太差了!跟課文相比,感動人的程度差遠了!”按照博友的提示,我在網上搜出了語文課本翻譯的栗良平《一碗陽春面》一文,邊讀淚水邊情不自禁的從眼眶而出,又著實讓我感動得淚流滿面。“歡迎光臨,”;“……唔……陽春面……一碗……可以嗎?”;“陽春面一碗——” ;“好——咧!陽春面一碗——”一問一答,把三個鮮活的人物形象勾畫得淋漓盡致、活龍活現,語言更加細膩,故事更感動人。特粘來與大家同享。   不同版本的兩篇文章,一直主張日本人該恨還是要恨的,但是他們總有一些東西值得我們學習。在我們的中國,這個故事特別可能發展成為另外一個結果:兄弟倆最后很可能發展成為出租車司機、酒吧里打架的酷哥……而他們那位善良的母親極有可能遭受兒子的指責,因為操勞而渾身重病甚至過早離世……如此看來,不但是我們寫不出這樣的文章,連我們的價值取向都出現問題了……嘆一聲,繼續好好活著吧,希望能改變一些東西吧。​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+10我喜歡

【小小說】胡傳虎/紅燈,最后兩秒   在縣城雙湖路與光明路交叉口,面朝雙湖路的指示燈紅色倒計時還剩2秒,一群急不可耐的摩托車、電瓶車和自行車蜂擁向前,只剩下馬剛與戚薇呆板地等待著綠燈點亮時才前行。 戚薇沖馬剛微微一笑,馬剛立即禮貌地回敬道:“你好!” 兩位素不相識的青年男女,就因為這短短2秒的等待,邊走邊交談起來。 到了下一個路口,又趕上紅燈,在紅燈還剩2秒的時候,“中國式過馬路”又開始了。 突然,前面發出了“咣當”一聲巨響,一位騎電動三輪車的老太太被一輛飛馳而過的摩托車撞翻,老太太被甩到馬路正中間,嘴角立馬鮮血直流。路人們發出一片驚呼聲,很快圍成了一個人群圈。但人們只是圍觀,沒有上前幫助的意識。 馬剛把電瓶車往路邊一停,撥開人群,快速走到老太太跟前,他想詢問老太太受傷的程度,但老太太雙眼緊閉,她被摔暈了。 馬剛一邊掏出手機撥打120,一邊握著老太太的手向她喊話。這時戚薇也來到了老太太身邊,她熟練地把老太太身體擺正,然后用胸腔擠壓法給她做人工呼吸。 老太太的眼睛睜開了,這時縣第一人民醫院的急救車也趕到了。馬剛和戚薇協助醫師、護士把老太太抬上急救車,然后跟車去了醫院。 當老太太脫離了危險,老太太的家人也趕到了醫院后,馬剛與戚薇一塊兒打的去尋回自己的電瓶車。 馬剛說自己是縣一中教師,戚薇說自己是縣中醫院護士,他們彼此留了對方的電話號碼。后來,他們成了一對戀人。 一天,馬剛對戚薇說,自己父母想約戚薇父母一塊兒吃頓飯,戚薇爽快地答應了。 周六的下午,馬剛在溢香飯店訂了一個包間,領著自己的父母早早地等在那兒。五點三十分,戚薇也領著自己的父母來了。 當馬剛的父母滿面笑容地站起來迎接戚薇父母時,馬剛的父親與戚薇的母親同時變了臉色,他們不約而同地說了一句話:“怎么是你?” 馬剛說:“爸爸,你認識阿姨嗎?” 馬剛的父親立即結結巴巴地說:“不……不認識,就是看著……有點兒面熟。” 戚薇的母親也說:“不認識,我認錯人了。” 吃飯時,兩個家庭雖然有說有笑,但總讓人感覺有點兒逢場作戲的味道。 晚上回到家,馬剛一再追問父親是怎么回事,父親只是說:“沒有什么,但我看不上這個媳婦。” 戚薇也追問母親,母親說:世界居然這么小。馬剛的父親年輕時是自己的男朋友。那個年代沒有多少摩托車和電瓶車,自行車是上班族常用的工具。馬剛的父親經常騎自行車馱著自己看電影,但他特別愛闖紅燈。自己多次勸他不能冒險,但他就是不聽,于是兩人經常爭吵。戚薇母親說他拿生命開玩笑,他說戚薇母親呆板死心眼。后來在一次闖紅燈時,他們的自行車與另一輛正常行駛的自行車相撞,導致對方腿部骨折,賠償了對方醫療費1000元。那時的1000元值錢啊!自己一氣之下與他分手了。 戚薇聽了母親的敘述,長嘆一聲說:“這真是天意!你們二老因為不遵守交通規則而分手,而我與馬剛因為遵守交通規則而相識、相戀。希望你們二老的感情不要影響我與馬剛的感情。” 馬剛的父親雖然反對馬剛與戚薇繼續相處,但不敢說出口的理由起不到絲毫的阻擋作用。 馬剛與戚薇結婚了…… +10我喜歡

江南煙雨,絲絲雨滴,淚水劃過我的臉龐,你的心。   那一年,他來到她的班級,因為一次偶然,她相識于他,他相知于她。一次出去玩的過程中,她受傷了,其他人都是慌了一下卻不知道干什么,而他,立馬抱起了她去醫院。到了醫院,她哭了,也許是被他感動到了,他看到她哭了,他的心也亂了節奏,可是,他們卻不能在一起,因為他答應了另一個女孩的表白,如果不同意,那個女孩就選擇跳樓,畢竟是一條人命,他不敢去開玩笑,更不愿意讓她來陪他一塊同受煎熬。于是,他一個人默默的回到了家,那一夜,他想了很多。終于,他選擇了放手,讓她幸福。   從那天后,他離她越來越遠,沒有以前的無話不談,只有越來越尷尬的氣氛。她又怎么可能看不出來,他疏遠她,于是他便找他了解清楚,可他卻什么也不肯說,只是把那個女孩帶到了她面前。而她看到了以后便什么都知曉了,她以為他不要她了,她便退出了他的生活,忍受著孤獨和思念。   最后,他們的一個朋友告訴了她事情的真相,她知道以后立馬去找到了他,抱住了他,當著那個女孩的面對他說:“沒有你,何來幸福。”終于,那個女孩放棄了,他笑了,真心的笑了,他緊緊抱住了她,再也不會放手。 +10我喜歡

文|韓忠烈(寧夏)   難忘今宵   我至今都不明白,那次吃飯時,甄家小弟為什么罵我?也許是不敢罵男人吧,罵男人會挨揍的。若是非得要選擇一個女人去罵,為什么單單是我呢? 表妹是不可能罵的,因為表妹和甄家小弟是夫妻。老張的妻子也是罵不得的,因為老張護妻在圈內是出了名的。若是想罵,恐怕事前得弄個金鐘罩鐵布衫之類的。我丈夫雖然不護著我,但我也確實很安靜地坐著,并沒有沖撞著哪個侯爺王爺啊!  因為某件事,我的確阻止過丈夫。事情就沒有按照甄家小弟的愿望發展。或許就是這件事吧。但我還是無法理解和接受這個罵。丈夫給我的解釋是,酒后胡說,不要計較。我計較了,而且時間越長,我計較的越發認真。  我這人像長頸鹿,被踩了腳往往三天后才能感覺到疼痛。而且是那種鈍痛,猶如心被一只手攥著,一下一下的朝下拽,拽一下疼一次。疼痛放射到四肢百骸,常常令我感到窒息。  沒有實踐就沒有發言權。為了弄清楚酒后是不是就會胡言亂語,甚至罵人打人等等行為,我徹底將自己灌醉,以便于收集第一手資料。那天,我差不多喝了 一斤的牛欄山二鍋頭,可是除了感覺像懷孕的反應期,惡心想吐外,再就是疲乏瞌睡。努力了好幾次,發現自己的意識甚至比不喝酒時還要清楚。于是,坐得更加端正,并不曾東倒西歪,也不曾胡說亂罵。及至飯局散場,并無異常。非要找點異常的話,那就是與沒有喝酒相比較,更加不想說話。雖然,這中間很想揍某個家伙,但終于覺得沒有必要消耗能量,就選擇了無視他的存在。  飯局結束下樓時,穿了高跟鞋的腳抬的比以往更高,然后重重落下。姿勢很是挺拔。  實踐讓我越發地后悔,去參加那個鴻門宴。  春季,忙了很長一段時間,終于有兩天假期可以出城透個氣了。上山爬洼跑了一天,弄了一身灰土。渾身每個汗孔都大張著盡情釋放,酣暢淋漓。吃了一碗母親親手做的酸湯長面。拍著凸起來的肚皮,邁著外八字步,沿著小院的圍墻散步消食。邊走邊和爸爸談論著特朗普和馬克龍等等,離我生活非常遙遠的話題。而這個時候文盲的母親是插不上嘴的,只是默默地繼續收拾杯盤碗盞或者明天的食材,靜默、安詳、美好!  突然,刺耳的電話鈴聲不絕于耳,我不得不驅車進城。此時,城內華燈初上,光與影組成的圖案不斷變換,訴說著城里的繁華和時尚。 那家飯館位于城西南角,是一家中餐廳,門面不大,但進門上到二樓時,又是另一番天地,門廊處裝飾有水泥做的大樹,樹下有個小噴泉,泉水流過之處,還搭建了一座小小的拱橋,橋的另一邊才是就餐的包間。整個裝飾古樸典雅而又不失奢華。看來是一家有品位的餐廳。我這個來自山坳里的土著,和這里的環境有些不搭調,但來都來了,索性就硬著頭皮伴隨著古箏版的《高山流水》,繼續尋著包間號往里走。 酒過三巡,菜過五味。原本熟悉的變得更加親切。本來不怎么認得的也成了親兄熱弟。氣氛熱烈而祥和。十幾個男男女女由最初的嚴格座次,變換了格局。像極了集體開完大會后的分組討論。這樣的情形維持了約莫一個小時。 我不喝酒,百無聊賴。還有一個遠房表妹只喝茶水,我侄子也沒有喝酒,他要開車送這些叔叔阿姨們回家。 “來來來,都坐回座位上,注意紀律,秩序有點亂啊!”坐在主位上的張家大哥開口了。大家端著各自手里裝著不同液體的杯子,回到了座位上。看來要結束了。通常這個時候,主持人會有個總結陳詞的。之后就是依依不舍的,拖沓冗長的道別,和再約下次飯局的叮囑。我理了理背包的帶子,時刻準備著沖出門去。 “我先說幾句,感謝老張,今天為大家搭建這個平臺……”坐在次位的歐陽大哥開口了,后面說的啥沒有聽清,被一片嘈雜淹沒了。歐陽大哥喝的很少,語句還算順暢。 “我,我,我,呃,我說……”和我緊挨著坐的甄家小弟突然站起又坐下,且枕著手臂趴在桌子上。這是怎么了?剛才不都好好的嗎?我太清楚甄家小弟今晚就沒有喝多少啊!始終捏著一個小酒杯,和誰碰杯,都是蜻蜓點水式的嘴唇輕觸一下。我心里在默默為甄家小弟點贊,他太懂得如何自我保護了。同時也為甄家小弟的演技叫絕。 “你他媽的!”甄家小弟突然臉轉向了我。我愕然!場面靜音了。甄家小弟口齒異常清楚地說完這句又趴下了。 “在這兒出什么精!”甄家小弟再度抬頭臉轉向我說。我腦子里的那片空白繼續放大。  是誰說的結束,我不太清楚。只知道準備做總結講話的老張大哥,也突然醉的站都站不穩,被我侄子架著離開了。而表妹一臉慌張地扯著甄家小弟的胳膊也走了。眼前一雙雙離開的腳上的皮鞋,锃光發亮。唯一沒有離開的是我的丈夫,但他也快速的醉了。不知道啥時候從餐桌挪到了沙發上,鼾聲很響的睡著了。  音樂還在繼續,不過變成了《難忘今宵》。從敞開的包間門里望出去,噴泉不再清澈,似乎誰把殘羹剩湯不小心弄到了水里。   +10我喜歡


陳素雄的必買購物清單陳凡堅的優質推薦評比洪偉其的熱門嚴選
駱歡禮最推薦的好物 陳倍霞好物開箱文楊惠平推薦直播開箱50623 陳俞香特賣會情報陳凱倫的每日新聞 柳智傑的熱門嚴選9054781084王彥帆的優質必買清單 黃義添的特別推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jwmbv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