寂寥依然肆無忌憚,惦掛和想念仍舊接踵而來,思緒似潺潺細水一如繼往地圍繞著心中的主題悄悄流淌,深夜,厄夢來襲,在遺棄中驚醒,黯然神傷,空落落的心揪得讓人發慌,起床打開燈,調高電腦音響音量,一遍又一遍的聽著<<想你的時候>>當我想你的時候,我的心在顫抖;當我想你的時候,淚水也悄悄的滑落……迷漫的百合香氣夾雜著惶恐的心在繼續蔓延開來……傷感的歌聲時時扣人心弦,時而召喚起內心深處的讀白,時而撩撥著思念的面紗,時而撞擊著我那懂得的靈魂!   喜歡一個人并不代表就一定要在一起,有時候那種默然相愛,寂靜喜歡的感覺卻是甚好,只要心中的人是幸福、歡心的便已足夠,生活就如咖啡苦與甜,不在于怎么攪拌,而在于是否放糖一樣;有些心思,也不在于怎么去扼殺去忘記去回避,而在于是否能夠用多重性的睿智去面對。當然,人的一生中也會有很多事會讓自己感到無能為,流逝的時間;莫名其妙的孤獨;無可奈何的遺忘;永遠的過去;不可救藥的喜歡等等。   人世間的愛恨情仇原本就沒有定數,就好比熱戀時,情侶們常嘆上輩子積了什么德,結婚后,夫妻們常懷疑上輩子造了什么孽一樣,總是讓人嘀笑皆非。其實兩個人之間的感情就像織毛衣,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,建立的時候一針一線,小心而漫長,拆除的時候卻只需要輕輕一拉。但我相信,友誼、愛情、婚姻都好比鋪水泥路,隔著一段就要留出一條縫隙,保持著一點點距離,不留縫隙,路面很快就會膨脹、壞掉。愛情就是那零度的冰,友情是那零度的水,也許我們是最好的冰水混合物。走到一起后,升溫、化為友情的水;降溫,結成愛情的冰。不冷不熱間,就是愛情與友情的曖昧。   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幸運,上帝總是眷顧著我,也賜予了很重要的人走在自己的世界里,如心相交應的某人一樣,有時總是那樣心有靈犀,那份感覺卻也是那樣的不可思議。也許當明天變成今天成為了昨天,最后成為記憶里不再重要的某一天,我們會驟然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已被時間推著向前走,這不是靜止火車里,與相鄰列車交錯時,仿佛自己在前進的錯覺,而是真的在一件事里成為另一個自己。   其實人生就是一列開往“墳墓”的列車,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口,沒有一個人可以至始至終陪著走完,我們會看到來來往往、上上下下的人,如果幸運,會有人陪著走過一段,當這個人要下車的時候,即使不舍,也該心存感激,然后揮手道別,因為即使那一天真的提前出現,即使我真的遭有不測,說不定下一站會有另外一個人會陪著你走的更遠。現在只想說一聲:“謝謝你”。 +10我喜歡

有一些苦難在旁人看來好像是正常的,但深深沉浸在其中艱難掙扎的人,卻是步步驚心,咬著牙,一步一步苦撐著走過來。淪為社會的底層,要想活命,真的是要拼勁全力,咬牙堅持。   01   十六年前,我還在威海做生意。平時很少回家去,只有春節才有大的空擋。那年春節時回家去,母親便拉著我講一些自己家的,還有村里的事情。   “自從你弟結婚,恁娘我就只剩一個心事了,啥時候你嫁出去了,我才能放心啊!”我母親又嘮叨上了。   我趕緊打斷她,“東邊從東北新搬回的三哥三嫂還好嗎?”   “東邊的你那三嫂一變天就腫臉,眼睛都睜不開,腳也腫,也不知啥怪病,就這樣還天天養奶牛送牛奶,太拼命了。你晚上有空就去她家轉轉,說說話,都是鄰居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唉,她還是好的,咱家后面阿慶媳婦才過的慘啊!”母親嘆息道。   “阿慶媳婦怎么了?”我很好奇。   “你不在家不知道,阿慶跟媳婦冬天里就離婚了。這個阿慶,三十多歲的人了,還是跑了,去城里了,撇下她們娘三個……”母親一邊干著家務,一邊和我聊著。   我的思緒卻飄回來他們以前的光景。   02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阿慶父母早亡,哥哥們張羅著,在他十八歲時,娶了兩城的小香,那年小香二十二歲,。哥哥本就打算著娶個大點的媳婦好照顧阿慶,這個小香正合適,人非常的能干。   家窮四壁的,有個媳婦就不錯了,也沒啥可挑的。   結婚后,小香就間接當起了阿慶的媽,地里的活拉著他一起去干干,回到家,阿慶就玩他的,小香里里外外的收拾。做飯,養雞養鴨,收拾菜園子,等等。   阿慶要是高興了,就給媳婦吹口琴,說起來,阿慶還挺有藝術細胞,口琴吹的悠揚動聽。十八歲的小伙,個子高高的,一張臉被媳婦收拾的越發俊朗。   小香高興啊,年輕,有的是力氣,雖然日子過的窮一點,但勤勉的小香也照樣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條。   03   一晃兩年就過去了,小香懷孕了,而且是雙胞胎。這是她們家特有的傳統,弟弟妹妹也都生的雙胞胎。   轉眼間,兩個大兒子就出生了。經濟情況實在太差,就送回姥姥家養一個,自己留一個養。阿慶再到城里打打小工,貼補一下家用。   要賺養兩個孩子的錢真不容易,那是九幾年,雖然我們那里靠近市里,算是城區,但能干的活并不多,家里還是種不少地。   阿慶到市里打工,小香一個人帶孩子在家里種地。除草,施肥,這些早晚兩頭干。播種,收割,阿慶再回來。所幸有娘家幫忙養一個兒子,要不然真要命了。   幾年過去了,天天地里家里的風里雨里的忙碌,眼瞅著慶媳婦越來越瘦,身體越來越單薄,一對眼睛深深的嵌在眼窩里,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少。不到三十看起來有四十多歲的樣子。而阿慶,依然玉樹臨風,是個帥氣的小伙。閑暇時依然嘴里叼著口琴,悠哉悠哉的逛蕩。   轉眼孩子上小學了,另一個兒子也從娘家接回來,一對雙胞胎一起上小學。因為不同的成長環境,兩個兒子雖然長的一模一樣,但氣質,性格還是不同的。姥爺養的還要機靈一些,膽子也大,學習也好。慶媳婦自己帶的更膽小一些,不太愛說話。這跟慶媳婦脾氣急,事情多,對孩子照顧不周有關,孩子挨吵挨得多就膽小了。   總之兩個兒子上小學了,終于騰出手來可以多去打打工,賺點錢,改善一下生活了。底層的勞動人們,為了活命,只有拼出去,拼力氣吃飯。比不得心眼靈活的,做點生意,發個家之類的。那時候村里已經有很多開店的,開公司的,日子過的好好的。而他們家底子薄,一直緊巴巴的,越沒錢眼界越窄,僅僅靠力氣吃飯。   04   等他們家孩子上初中時,我就在威海開店了。再就是回家之后聽母親說 他們離婚了。兩個孩子正需要錢需要人的時候,阿慶甩手走人了。   阿慶雖然三十多歲,但真是帥,一點不見老。他媳婦卻已經生生熬成黃臉婆,又黑又瘦,兩個人一個像兒子一個像媽。聽說阿慶在城里打工認識了一個年輕的女的,這就不管不顧的拋下那娘仨走人了,凈身出戶,本來家里也沒什么東西。   慶媳婦非常要強的一個人,你走就走,兒子給我放家里,有一點走了永遠別回來。   05   自阿慶走后,家庭的重擔全部壓在了小香身上。聽我母親說,她在家烙煎餅賣,那是真的辛苦。烙一上午,中午頭再把烙好的煎餅疊整齊,下午去送到城里的市場,批發給賣食品的。   常年這么干,不到四十,小香滿頭白發都熬出來了。那種日子就是咬著牙硬挺著,誰也替不了他們,那日子是真的過的跟打仗一樣,緊緊張張的。   好在兩個孩子爭氣,都知道學習,已經大了,假期里也知道幫母親干活。還有姥姥家一直資助著他們娘仨,要不然日子真難過下去。   直到兩個孩子上大學,他們的爹多少出點錢,再有娘家父母弟弟妹妹幫一把,把大學讀了。小香變老香了,苦日子算熬出頭來了。   在這里寫是幾行字,于他們卻是路漫漫路迢迢,每天日子都浸泡著艱辛不易。多少個不眠之夜,苦苦掙扎苦苦支撐,這種罪不是人受的。小香后悔跟了個這么小的男人,半道撇下他們娘仨,再看看兩個帥氣的兒子又不后悔,又燃起對抗生活的斗志。   為了活下去,他們真的已經拼盡了全力。   06   現在兩個孩子早已經大學畢業結婚成家。村里正在拆遷,也能分幾套房子。好日子終于來臨了。而阿慶卻享受不到這一切了。本來阿慶就不是多有本事的人,就仗著長的帥,瞧不上家里的丑媳婦。他自己在外面混也不太好混,又成了個家,折騰了幾年,帥小伙的樣子也不見了。   習慣了當甩手掌柜的人,忽然套上繩索要拉磨了,那是很難受的。新媳婦可不會跟小香一樣把他當兒子寵,那是要養家糊口的。折騰折騰,那口琴就吹不動了。   凡事看結局,小香辛苦了一輩子,人家老了終于趕上好政策,過上好日子了。兩個兒子都孝順,晚年幸福。他們老爹兩個孩子自然是不認的,就為了母親當年吃的苦遭的罪也不能認啊!   選擇一個人,就是選擇一種命運。當命運把你踹到谷底的時候,你只有拼死抵住,拼命往上爬,才能爬出命運的低谷,咬牙堅持住,苦日子總會過去的。小香的眼界決定了她無法創造財富,但孩子讀了大學眼界就更高一些,也生活的更好一些。又加上拆遷的福利,好日子這不就來了嗎?   但是,女人任何時候都不能去給另一個男人當媽呀!這是我母親的總結。   簡書作者:高鳳華 +10我喜歡

作者:狄大慶   老朱剛退休,單位通知他到一家當地最大的指定銀行去取公積金。他取到了一筆三十余萬元不菲的公積金。 他騎著自行車來到這家銀行取了個號,準備把這筆公積金作為一年定期存款存起來。 這天銀行排隊辦理業務的客戶還真不少,他排在中間。在他前面至少還有二三十號。于是他耐下性子坐下來等候。他看了一下手機,離到幼兒園接孫子還有一個小時左右。兒媳婦說她今天有事,特地要他去接孫子的。 等了近四十分鐘,下一個就是自己了。突然有個老嫗搶先坐到窗口前的椅子上。 他立馬解釋道:“對不起,這是我的號。” 老嫗連忙笑著說:“不好意思,想和你協商一下,讓我先辦。我就取個錢,很快的。我有急事要辦。謝謝你了。” “那你得快點,我也有事啊。”他無奈地說。 “好嘞,稍等一下。”老嫗爽快地答道。 他左等右等,老嫗的取款業務還沒辦完。他有點氣惱地說:“我還以為你一下就能辦好的,誰知要這么長時間,早知道這樣,我先辦了。”       眼看離接孫子的時間不到半小時了。這時老嫗終于辦完了,他連忙坐下來準備辦理存款手續,誰知窗口里面那個戴眼鏡的男職員說:“對不起,這不是你的號。” 他感到一頭霧水,連忙把號遞給男職員說:“這不是我的號嗎?” 職員語氣肯定而生硬地說:“我的機子上顯示的不是你的號!” “那我的號在哪?”他不明白地問道。 “你看大屏幕啊,叫到你的號再到相應的窗口。”職員有點不耐煩地說。 他朝大屏幕上一看,他的號跑到了一號窗口。而此時一號窗口呈關閉狀態。他問大堂經理是怎么回事?經理說:“一號窗口機子出了點問題,需要修理一下,請再耐心等待。” 他一看離接孫子的時間只有十分鐘了。他火急火燎地騎上自行車,誰知自行車的鏈子也掉了。他搗鼓半天也沒安上,手上沾滿了污黑的機油……     作者簡介:       狄大慶,生于1959年9月,江蘇南京浦口區人。 +10我喜歡

文/馮秀麗   走出地鐵出口,我聽見通道里有人在唱歌,唱的是《同桌的你》:“明天你是否會想起/昨天你寫的日記、明天你是否還惦記……”熟悉的旋律,熟悉的歌詞,讓我想起了我的學生時代,心里一陣激動。   聽著聽著,我感覺歌聲非常熟悉,難道是他?我加快步伐,過了兩個拐角,我看到了歌手。   他靠墻站著,穿著一身藍色牛仔服,雖然舊,但非常整潔,腳上的皮鞋擦得很亮。他低著頭,抱著吉他,邊彈邊唱,很沉醉的樣子。地上鋪著一塊兩米見方的紅色塑料布,一頂半新的白色氈帽口朝上放在上面,里面有幾張一元五元的鈔票。有三個人在聽他唱歌,一個是農民工,頭發凌亂,穿著破舊的軍大衣,腳邊是一個鼓鼓囊囊的塑料袋子,里面裝著被褥衣服;另外兩個是一對年輕的情侶,女孩右手攬著男孩的左胳膊,頭靠在男孩的肩頭,左手不時從口袋里掏出什么吃的東西放進嘴里,偶爾往男孩嘴里塞一個。   果然是他!他是我高中的同學,也是我的同桌。我們兩個人非常要好,生活上互相照顧,學習上互相幫助,有了好東西兩人分享,有了痛苦兩人分擔。雖然我們都是農村的孩子,家庭經濟狀況不好。他是個要強的人,他說以后一定要考上好大學,找個好工作,掙大錢,一定要讓自己的家庭有大的改觀。我說我也要考上好大學,我也要掙大錢,咱們今后的人生一定會越來越好。我們相互激勵,為理想拼搏。那段日子,我和他過得累并快樂著。   高考以后,我們分開了,他北上,我南下,各自走進了屬于自己的大學。大學期間,為了理想,我們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,平時聯系不多,偶爾電話聯系一下,從沒見過面。大學畢業后,他留在北京工作,我回到老家做了一名老師。最近兩年我們的聯系多了起來,經常在微信上交流,天南地北,無所不談。當然,談的最多的還是我們的工作與生活。   他說,他在北京生活得挺好,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,每天工作八個小時,過著和北京人一樣的朝九晚五的生活。他說,周六周日他經常到北京的各大著名景點去旅游,偌大一個北京城,他都快游遍了。他說,下一步他計劃出國旅游。這一點我信,他經常在微信朋友圈曬旅游的照片,景點經常變換。我們同學都為他點贊,都很羨慕他。他說,誰要是來北京,一定跟他聯系,他請客,并且當免費導游,帶著大家游北京。可是聽去過北京的同學說,給他打電話時,不是打不通,就是他出差不在北京,總是見不著他的面。   我正想著,一首《同桌的你》唱完了。那對情侶相互摟抱著走了,沒有給他一毛錢。他看著他們的背影,想說什么,卻沒有說出來,只是緊緊地攥了攥拳頭。農民工解開軍大衣的扣子,從里面的口袋里掏出十元錢,摩挲了一會兒,把錢放進氈帽,對他說:“小伙子,別嫌少,都不容易。走啦!”說完,背起塑料袋子走了。他朝農民工鞠了兩個躬,大聲喊道:“大叔,謝謝你!謝謝你!”   他轉過臉,看到了我,先是一愣,接著一驚,趕緊放下吉他,走上前抱住我,高興地叫道:“老同桌,沒想到是你啊!真的是你啊!”   寒暄了幾句,我問道:“你這是工作之余來這兒掙外快的吧?一天能掙多少?”   他左右看看,搖搖頭,嘆了口氣,苦笑道:“老同學,實不相瞞,這就是我的工作,要是能掙外快就好了。在北京生活不容易啊!”他把氈帽里的錢收起來數了數,說:“夠咱倆吃炸醬面了!”我笑了。   他看見我身后的背包,笑容消失了,眼神也變了,那眼神里有疑慮,有排斥,有怨氣,還有怒氣。他問道:“你也來北京發展?你在這里……”   我搖搖頭,他長長地出了口氣。   一群又一群形形色色的人從我們身邊匆匆走過,他看著手表,又看看走過去的人群,再看看空空的氈帽,顯得有些焦急。我知道自己該走了,就跟他告別。他沒有阻止我,說道:“等你安定好了,我請你吃飯。以后咱們見面的機會就多了。”   我剛走幾步,他追了上來,在我耳邊小聲說道:“老同桌,千萬不要給咱們同學說我現在的樣子。拜托了!”我點點頭。看著他的背影,我嘆了口氣,猛然間,我發現他倚靠的墻上有好幾個大屏幕,正循環播放著北京各個景點的宣傳片。   走出地鐵站,看看手里招聘歌手的廣告,我朝最近的公交站牌走去。我要盡快找到那個酒吧,卸下背后的吉他,背了這么長時間,肩膀都疼了。   02   同桌的他   文/馮秀麗   走出地鐵出口,我聽見通道里有人在唱歌,唱的是《同桌的你》:“明天你是否會想起/昨天你寫的日記、明天你是否還惦記……”熟悉的旋律,熟悉的歌詞,讓我想起了我的學生時代,心里一陣激動。   聽著聽著,我感覺歌聲非常熟悉,難道是他?我加快步伐,過了兩個拐角,我看到了歌手。   他靠墻站著,穿著一身藍色牛仔服,雖然舊,但非常整潔,腳上的皮鞋擦得很亮。他低著頭,抱著吉他,邊彈邊唱,很沉醉的樣子。地上鋪著一塊兩米見方的紅色塑料布,一頂半新的白色氈帽口朝上放在上面,里面有幾張一元五元的鈔票。有三個人在聽他唱歌,一個是農民工,頭發凌亂,穿著破舊的軍大衣,腳邊是一個鼓鼓囊囊的塑料袋子,里面裝著被褥衣服;另外兩個是一對年輕的情侶,女孩右手攬著男孩的左胳膊,頭靠在男孩的肩頭,左手不時從口袋里掏出什么吃的東西放進嘴里,偶爾往男孩嘴里塞一個。   果然是他!他是我高中的同學,也是我的同桌。我們兩個人非常要好,生活上互相照顧,學習上互相幫助,有了好東西兩人分享,有了痛苦兩人分擔。雖然我們都是農村的孩子,家庭經濟狀況不好。他是個要強的人,他說以后一定要考上好大學,找個好工作,掙大錢,一定要讓自己的家庭有大的改觀。我說我也要考上好大學,我也要掙大錢,咱們今后的人生一定會越來越好。我們相互激勵,為理想拼搏。那段日子,我和他過得累并快樂著。   高考以后,我們分開了,他北上,我南下,各自走進了屬于自己的大學。大學期間,為了理想,我們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,平時聯系不多,偶爾電話聯系一下,從沒見過面。大學畢業后,他留在北京工作,我回到老家做了一名老師。最近兩年我們的聯系多了起來,經常在微信上交流,天南地北,無所不談。當然,談的最多的還是我們的工作與生活。   他說,他在北京生活得挺好,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,每天工作八個小時,過著和北京人一樣的朝九晚五的生活。他說,周六周日他經常到北京的各大著名景點去旅游,偌大一個北京城,他都快游遍了。他說,下一步他計劃出國旅游。這一點我信,他經常在微信朋友圈曬旅游的照片,景點經常變換。我們同學都為他點贊,都很羨慕他。他說,誰要是來北京,一定跟他聯系,他請客,并且當免費導游,帶著大家游北京。可是聽去過北京的同學說,給他打電話時,不是打不通,就是他出差不在北京,總是見不著他的面。   我正想著,一首《同桌的你》唱完了。那對情侶相互摟抱著走了,沒有給他一毛錢。他看著他們的背影,想說什么,卻沒有說出來,只是緊緊地攥了攥拳頭。農民工解開軍大衣的扣子,從里面的口袋里掏出十元錢,摩挲了一會兒,把錢放進氈帽,對他說:“小伙子,別嫌少,都不容易。走啦!”說完,背起塑料袋子走了。他朝農民工鞠了兩個躬,大聲喊道:“大叔,謝謝你!謝謝你!”   他轉過臉,看到了我,先是=一愣,接著一驚,趕緊放下吉他,走上前抱住我,高興地叫道:“老同桌,沒想到是你啊!真的是你啊!”   寒暄了幾句,我問道:“你這是工作之余來這兒掙外快的吧?一天能掙多少?”   他左右看看,搖搖頭,嘆了口氣,苦笑道:“老同學,實不相瞞,這就是我的工作,要是能掙外快就好了。在北京生活不容易啊!”他把氈帽里的錢收起來數了數,說:“夠咱倆吃炸醬面了!”我笑了。   一群又一群形形色色的人從我們身邊匆匆走過,他看著手表,又看看走過去的人群,再看看空空的氈帽,顯得有些焦急。我知道自己該走了,跟他告別。他沒有阻止我,說道:“以后再來北京,早打電話,我請你吃飯!”   我剛走幾步,他追了上來,在我耳邊小聲說道:“老同桌,千萬不要給咱們同學說我現在的樣子。拜托了!”我點點頭。   看著他的背影,我嘆了口氣。猛然間,我發現他倚靠的墻上有好幾個大屏幕,正循環播放著北京各個景點的宣傳片。     【作者簡介】馮秀麗,男,山東莘縣人。現為莘縣第二中學教師,莘縣作家協會會員。工作之余喜歡讀書、寫作,寫過詩歌、散文、小說,文章曾在當地報刊發表。 +10我喜歡


張維倫的特別推薦64596林家瑋的熱門嚴選50390張靜怡的優質推薦評比蔣筱珮的購物守則溫登任的優質必買清單31718吳昭珮的今日頭條87496陳郁其的必買購物清單69247懷凱翔推薦直播開箱
輸過,才知道什么是人生 (2) 林怡婷的評價心得29676致謝的語言 (2) 張鎮卉的推薦評比清單80168放手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態度 林詩涵最推薦的好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4jwmbv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